我拿海蓝之谜糊墙

灵感靠随缘,更新不定期
兴趣使然,感谢喜爱

云亮/我们修士都有良好的品德

*第四章

*提到了信白

*第一个副本即将开始!



修仙大派剑楚门在长安城内,坐落在女帝宫殿背后的群山中。剑楚门专出剑修,也有部分耍刀的修士,因为门派多于长安合作,协助城内治安官的工作,因此剑楚门并不穷。只不过剑修花销大,光是保养自己的剑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过得还是很拮据的。

李白收到诸葛亮的传讯符,马不停蹄赶到了赵府,跳下房檐的时候看到诸葛亮在和什么人做交易,对方身着黑袍,递给了诸葛亮一袋东西,双方结印以示交易完成,黑袍人轻功了得,眨眼消失在院子里。

“刚才那是......隐星阁的人?”

诸葛亮冲他点点头:“小赚了一笔。”

李白晃了晃身上的酒葫芦,道:“这不得请我喝一顿?”

“喝什么啊,”诸葛亮摇头叹息,掂量掂量手上的芥子袋,用灵识一扫,确认是五百万灵石不多不少,“欠了人钱,又欠了人情,这里连一半都还不上。”

“欠了多少,我帮你垫一点?”

“你?你剩下那点钱还是给自己买酒吧。”

李白好奇道:“你欠了人家多少啊?”

“一千五百万灵石。”

“......”李白刚想掏酒喝,手一顿,以为自己听错了:“你从天眉派出来这一个多月发生了什么??”

他这么问,诸葛亮就知道他从剑楚门那已经知道了一些情报了。

“你们大长老怎么说?”

剑楚门掌门多年不问世事,大长老李信是实际的掌权人。

三大派说好了手牵手一起走,尽管大家都以各自门派利益为先,现在天眉派出了事,南极仙宗都派了个大弟子过来,剑楚门没有动作可说不过去。

“我刚和人比完剑,就收到了大长老的消息。他说天眉派封山一事不对劲,让我去找你,再把你带回剑楚门。”李白道,“我一开始联系不上你,先去了天眉派看看情况,回长安后就先过来你这了。”

诸葛亮挑着重点把天眉派发生的事说了一遍,省略了自己被庄周传功了一整套《梦蝶》这件事。

“师父说那小师弟身上有死气,可能早就死了,然后被人夺舍。”诸葛亮想到庄周封山之前的状态就心烦。

“夺舍......这可不是小事。夺舍活人容易被原身排斥,夺舍死人悄无声息,夺舍死人可比活人要容易,少了原身灵魂的限制,可操作性要强很多,防不胜防,”李白若有所思,“禁术这方面你比我了解得多。”

诸葛亮陷入思考。

夺舍活人容易遭到反噬,很可能会被挤压出新的躯体,但如果把原身的灵魂杀死,就可以完全独占这幅身躯。只不过修仙本是逆天而为,灵魂的强度不是普通凡人能比的,加上王者大陆的修士多多少少都有保命手段,夺舍活人的成功率不大。若是夺舍死人,确认可以直接占据,可死人毕竟是死人,三魂六魄入了轮回,即使因为修炼多年体魄得到锻炼,原来的身体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腐烂,夺舍的话吃力不讨好。

除非……夺舍死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续命。

诸葛亮想起那天袭击庄周的外门小师弟,那不顾一切的举动,身体被打得不成样子却依然靠近庄周,为达目的宁愿送死,怎么看也不像是有自主意识的。关键他能顶住王者境的威压,有哪个实力高强的修士甘愿做幕后黑手的马前卒呢。

王者大陆灵气丰富,修士修炼吸纳天地灵气,借由不同的功法化作自身灵力。不同境界的修士体内能容纳的灵气不同,一般境界越高能容纳的灵气就越多,越高阶的功法越能将更多的灵气用于自身,这也是很多修士对某些秘籍功法非常向往的原因。

而到了王者境,便拥有驾驭万物的能力,一出手即牵扯天地因果。如果说王者以下的修士像个容器,吸收天地灵气都有个度,超过了体内极限会有爆体而亡的危险,那么王者境修士则是没有了这个“度”,成了个漏斗,灵气自由贯通,不在体内停留,能无穷尽地感受天地灵气,仿佛与天地融为一体。

也就是说,身为王者境的赵云,面对围捕他的归西谷星耀境修士,动动手指头就能解决。诸葛亮想到了自己在战斗过程中得到巩固的修为,心说赵云也是刚成为王者境,说不定在练手。

不,不对。赵云在风火茶馆里把自己的修为压到了钻石境,他是有意隐藏身份,所以才要避免动手。

诸葛亮回头看了看,赵云躺在主屋里一晚上了,现在日上三竿还没有醒来的迹象,还一直发虚汗,眉头紧皱,看得出深受天道反噬的折磨。诸葛亮想给他渡点灵气,可体内的毒也没解,别说是给人渡气了,自己是否能完全灵活运转灵力都成问题。

想起昨晚的事,诸葛亮脑子里还有点乱:“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在稷下那段时间,曾有一次去过南极仙宗交流学习?”

稷下学院是王者大陆首屈一指的修士学府,联合创办学院的三人被称为稷下三贤者,其中老夫子和墨子常留稷下,庄周因为本身是天眉派掌门,因此不参与稷下的管理,只负责教学。稷下吸引了天下修士前去修行,三大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派一批学生去学习。稷下学院只招铂金境以下的修士,一旦突破到铂金境便自动毕业,不可留在稷下。其教学原则是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无论是名门大派还是无名小派,连散修也招收。

“当然记得,我和韩信就是在那认识的。”

“原来你们在那个时候就勾搭上了?”

“什么就勾搭,是他单方面冲我犯病,”李白纠正他的说法,问道:“你问这个做什么?”

“我离开天眉派之后被归西谷的人盯上了,被南极仙宗的赵云所救。”诸葛亮一句话带过,问:“你有从韩信那听到过什么有关他们大师兄的事吗?”

“他的大师兄?”李白回忆了一下,“好像还真有。他很久之前有跟我提过一次,说他大师兄经常见不着人,那次回宗门了,给他们带了不少好东西。”

连同门师兄弟都不清楚他的行踪。

诸葛亮道:“帮我多谢你们大长老,不过剑楚门我暂时不去了,我自己还有安排。”

“什么安排?带我一个,”李白来了兴致,“反正我回去也要挨骂,不如不回。”

剑修给人的印象除了拮据,还有就是性子刚正,直来直往。只可惜剑楚门出了李白这个鬼才,生性不受约束,剑修最忌喝酒享乐,李白是样样禁止样样沾,每回都被骂,虚心听取,下次还敢。然而他天生骨子里自带剑气,走剑修一道事半功倍,不管怎么造作,修为还是照样前进。

诸葛亮道:“那正好,陪我走一趟大理寺,你比较熟一点。”

“啊,”李白尴尬地打哈哈,“也不是特别熟。”

他不是和大理寺熟,他是和大理寺的领导熟——长安数不清的房顶被他踩过掀过,狄仁杰逮不着他,现在反倒他自己送上门了。

“你去大理寺做什么?”

“找人。兴许是我师父的旧识,”诸葛亮道,“等我一下。”

诸葛亮回到主屋,赵云还没有醒过来的迹象,有些担心。他咬破手指,在床边画了个阵法,再从芥子袋里取出部分灵石放在阵中。研究过诸多阵法的诸葛亮对禁术也不是一概不知,灵石是修士间的通用货币,其本身也是能用修炼的,灵石的灵气被吸收殆尽就会变成普通石头。诸葛亮自己不能为赵云渡气,赵云现在又没有意识吸收灵石,只好以自己的血画阵,让灵石自己渡过去了。

寻常阵法以灵气拟阵最佳,要用到血的,基本上都是禁术。

这阵法复杂,画得诸葛亮指尖生疼。一炷香的时间过去,灵石的灵气开始慢慢进去赵云体内,赵云的脸色明显好了一点。诸葛亮给自己止了血,芥子袋留在了床头,放了一张留声符给赵云,便和李白离开了赵府。

.

临近中秋会,长安城大理寺现在忙得是不可开交。

“狄大人!我家的猫在树上下不来了!”

“狄大人!您一定要帮帮我们家公子,帮我们讨回一个公道啊!”

“你个卑鄙的外乡人,抢了我的钱还不认,狄大人!您帮我快抓了他,治他的罪,不能看他不是长安的就放过他!”

处在话题核心的狄仁杰脑子快要炸了,迅速安排人手去解决,给自己腾出一点时间休息。他手里有个大案要办,女帝命他中秋会之前一定要解决,他全身心都在处理大案。

“狄大人,猫我救下来了。”

一个身形灵活的大耳朵兽族修士回来汇报,狄仁杰把他叫去别处帮忙:“辛苦了元芳,云缨去处理抢劫案了,我怕她应付不来,你去帮一下吧。”

李元芳叹了叹气,黑眼圈里的眼睛水灵灵的,“狄大人,这已经是我这个月加班的第四天了,这个工资可不可以......”

“这次中秋会放你三天假。”

“真的!”李元芳立马来了精神,“那我现在去找云缨!”

云缨自小在长安长大,拜入南极仙宗后还保持着和长安的联系。修士常需要外出历练,狄仁杰便叫她来大理寺帮忙,在办案中体会人情冷暖。虽然云缨办案比较直接粗暴,但还是帮了大理寺不少忙。

狄仁杰打开卷宗,喝了口水,一声熟悉的叫唤让他呛个不停。

“狄大人,提前祝您中秋快乐。”

“李白?”狄仁杰手上立马翻出他的令牌要逮人,“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李白嘴里叼了根草,态度极其嚣张:“我可不是自投罗网,我只是带我朋友过来找人,不然我也不愿意来。”

大理寺办案,只有大案要案才会送到狄仁杰手上,百姓们鸡毛蒜皮的小案子,通常元芳带着手底下的人就能做好,要见狄仁杰本人,不借着李白的关系,诸葛亮可能还要花点时间。

李白只要往大理寺门口一站,自会有人送他进来。他身后走来一个佝偻着背的老头,老头朝众人拱了拱手。

狄仁杰:“老人家,请问您......”

老头抹了下脸,腰背挺直了,去掉一脸褶皱,露出了原本的好皮相。

“晚辈诸葛亮,见过狄仁杰狄大人。”诸葛亮释放出属于星耀境的灵气波动,狄仁杰都不用问,那些外面传的谣言已经不攻自破。

“诸葛道友,幸会。不知你过来是为何事?”狄仁杰不想去看李白,诸葛亮用此方法来见他,自然是有要事。

诸葛亮不和他废话:“此番前来为我天眉派一事,门派之危只一人可解。听闻医者扁鹊每年都会来大理寺协助办案,还请狄大人通融。”

狄仁杰眉间一动,“哦?”

他还没说什么,外面就进来一人,只见他带着瓶瓶罐罐,蒙着脸,头发乱糟糟的,眼目憔悴,看起来很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一进来就喊狄仁杰:“狄大人,我找到死者身上的怨气残留了!”

诸葛亮和李白自行走到一边。狄仁杰应了一声,努了努嘴,道:“那边有人找你。”

扁鹊转过身,诸葛亮定睛一看,发现他腰上别着一串指甲盖大小的平安结。平安结没什么好值得注意的,只是扁鹊身上这个,并没有用一般的红绳系着,而是由一条细长的黑线系成。

“晚辈诸葛亮——”

诸葛亮还没说完,一个瓶子砸了过来,他没有躲开,瓶子砸碎在身上,里面带毒的液体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流了他一身,穿过衣物,渗入皮肤,一下子就见了骨。

李白拔剑指了过去,语气非常不客气:“你干什么!”

扁鹊走过去,李白剑尖锋芒尽出,没有退下的意思,狄仁杰也时刻准备着叫人进来控制住李白。

“不用。”诸葛亮疼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身上的毒没解,现在又中新毒,这滋味,堪比天道反噬。

李白被他拉住,扁鹊得以近身:“为什么不好好保护你师父?”

“......?”诸葛亮被质问地莫名其妙。且不说庄周一个王者境不需要一个刚进入星耀境的保护,他做弟子的,师父出了事是最着急的,凭什么被一个外人这样否定。

他身上被泼了不知道什么东西,本就难受,被人这么说,难免有些脾气,说话的语气变得刻薄:“天眉派封山已有一个多月。前辈,恕我直言,您这么关心我师父,现在责怪起人来,未免有些迟了。”

诸葛亮从未听他师父说过扁鹊和他的关系,但扁鹊是庄周濒死之际让他去找的人,想必关系匪浅。现在看来,这关系比他想的要复杂得多。

“那你也不能抛下天眉派一个人跑了!”

“......”庄周灵气不稳未能克敌,诸葛亮本就将责任归结在自己身上。扁鹊这么一说,他无处反驳,身上的伤钻心地疼,他眼眶微红,却仍站得笔直,气势上不输对方。

“诸葛道友,你并不知道扁鹊内心的煎熬,”狄仁杰看不下去了,过来当和事佬,“一个月前,扁鹊刚到大理寺,关于天眉派封山的消息传遍了长安,各种说法都有,真假难辨。只是正巧我们碰到了个棘手的案子,女帝亲自召见,命我们尽快破案,避免中秋会徒生事端。扁鹊想亲自去天眉派一趟,无奈分身乏术,只好向隐星阁买情报,他不但向大理寺的人借钱,以后还要常驻大理寺协助办案至少十年。我觉得,他未必不关心你的师父。”

扁鹊丢了个瓶子给狄仁杰,狄仁杰料到他会这么干,闪现躲开。那瓶子碎在地上,腐蚀性的毒将地板烧穿了。

李白看得眼睛都直了,连忙扶着诸葛亮:“你没事吧?”

诸葛亮强撑着睁开眼,唇色泛白:“前辈,我来是为开山一事。师父在我出来之时,让我来找你。”他把庄周交给他的瓶子拿出来,扁鹊好像认得这是什么,小心翼翼地接过,又看了看诸葛亮。

诸葛亮现在已经看不清他眼里是什么情绪了,两眼闭上之前,脑子里想的居然是:不知道赵云醒了没有。

.

赵云自然是醒了,只是醒来之后脸色不太好。

天道反噬是警告,他短时间内都不会好受。他脸色不好倒不是因为反噬,而是因为起来发现赵府里没有诸葛亮的气息了。

他坐在床上,阵法上的灵石已经化为了石头,一捏就碎。床头的芥子袋放着好几百万灵石,一猜就知道是诸葛亮和隐星阁交易成功的那笔钱。

芥子袋压着一张留声符,上面留着一道灵力,赵云一拿来,那符纸化作声音,在房间里回荡:“我去一趟大理寺,今晚回来。”

现在正是晚上,赵云从灵石消耗的时间来看,诸葛亮可能已经走了两三天不止。

赵云沉着的脸,整理好身上的衣服,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狼狈,然后徒手撕开空间,寻着诸葛亮残余的气息,一个跨步就移动到了大理寺。

同在长安城的剑楚门里,大长老李信刚好要进宫面圣,步子跨过玄关时,忽然回头看向了门外。

撕裂空间引来了不小的波动,钻石星耀境的修士能感应到局部地方灵气的变化,而靠近长安的王者境修士第一时间发现了有同境界的修士存在。

“大人,您?”

李信回过头,对下人摆摆手,道:“没什么。”

大理寺这边,李白端着熬好的药,刚推开大理寺客房的门,察觉房内灵气异样,推门而入。

“你怎么来了?”诸葛亮的声音传来。

这显然不是和李白说的。

“怕你出事。”

高阶的修士能看出比自己低阶修士的修为,李白只能看到个背影。来人一身玄紫,突然出现在房中,也没看见是从哪进来的,一眼过去,大概是钻石境一星水平,半只脚踏进星耀境的实力。

“多谢关心,死不成。”诸葛亮身上的伤差不多恢复了,狄仁杰说什么也要他留下,说大理寺照顾不周,让扁鹊给他治。

扁鹊丢个瓶子没有动用灵力,是个人都能躲开,只是没想到诸葛亮老老实实站在那,白白挨了毒。他当时也是气头上,不是有意要伤人,听了诸葛亮的话更是愧疚,在治伤时发现了诸葛亮身上的还中了别的毒,顺手给他处理了。诸葛亮挨了几天疼,身上还没彻底拔除的毒清了个九成,觉得空气都清新了不少。

“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赵云皱着眉头问道。

诸葛亮觉得他的语气太亲密,不知道怎么说,看见李白站在门口,眼神示意人进来。

李白也是个人精,猜到了这人就是诸葛亮说的赵云,麻溜地放下药走了,还很贴心地把门带上。

诸葛亮:“......”

“你身上的伤谁弄的?”

“那个——”诸葛亮话音刚起,门又被推开了。

扁鹊大大方方走进来,喊道:“诸葛亮,你之前中的那毒,我在神医谷时见过,是归西谷特有的一种毒。这几日我给你解得差不多了,但想要根除,可能要去一趟归西谷。我刚炼了一瓶可解百毒的化毒丹,你先用着,一日三次,可以有效缓解你被压制的灵力。”

赵云很会抓字眼:“你身上的毒在压制你?”

诸葛亮:“......”

扁鹊:“你是?”

“南极仙宗,赵云。”赵云问道:“请问前辈,我不在的时候,是谁伤的他?”

房内其余两人都沉默了。

“是我自己弄的。”诸葛亮接过化毒丹,对扁鹊说:“多谢前辈。”

“嗯。天眉派封山,对阵法里的人来说不是坏事,他们处在沉睡状态甚至更安全些,三年内开山即可破局。你师父的灵魂受损,温养灵魂需要的珍稀灵植在你们天眉派都有,我可以跟你回天眉派,交给我就好。但现在我脱不开身,最快也得等到中秋会之后。”扁鹊说完就走,诸葛亮伸手做出稍等的动作,扁鹊留下一句“剩下的事之后再说,你们聊”,砰一声把门给关了。

赵云:“......”

诸葛亮先发制人:“看到我给你留的灵石没有?”

“看到了。”赵云并不觉得有多高兴,诸葛亮还钱给他,说明不想和他产生太深的联系。他想问诸葛亮是不是很在意欠他人情,很想告诉诸葛亮,不还钱也没关系的,他不介意为他花了多少。

“那个阵法我是第一次尝试,你现在有没有感觉好点?”

赵云这才意识到诸葛亮说的是阵法里的灵石,“......啊,看到了,好很多了。”

“那就好。”

“你这算是在......担心我?”

“啊。”诸葛亮没想那么多,其实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要说不担心那是假的,但也不是赵云说的那种夹杂了什么感情的担心。

只是......一种于心不忍。诸葛亮这么对自己说。

赵云看他张了张嘴,看口型是想说“是”,心跳突然有点快。

“狄仁杰,我劝你别进去。”李白的声音从门外传来,诸葛亮肯定的话还没说出来,狄仁杰大步流星走进来,说:“诸葛道友,大理寺需要你的帮助——嗯?你是?”

诸葛亮见赵云脸色阴沉,又看向狄仁杰,眼里写满了自求多福四个字。

但凡赵云一过来就释放王者境的灵气波动,布下结界,就没人能进来打断他。赵云第一次觉得自己隐藏修为的决定是如此地错误。



评论(10)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