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海蓝之谜糊墙

灵感靠随缘,更新不定期
兴趣使然,感谢喜爱

【观后感】无双


*内涉大量剧透,请想去看还没去看的小伙伴慎点

无双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在讲真与假的故事。
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看似界限分明的两个字, 就宛如一张纸,一戳就破。
电影里的画家说,他做的不叫假画,他做的是像真画。像真像真,假着假着,就真了。
假钞,假人,假故事,假身份。
有人信以为真,有人逍遥法外,有人,洗心革面。
你永远猜不到原来从头到尾的一个团伙领跑者,居然只是一个艺术天才看了一眼就编造出来的谎言。
你也不会预料到故事里被半路拉入伙的一个,看起来良知并没有被腐蚀殆尽的艺术家原来是一切事件的始作俑者。
真相,总是令人意想不到。
没有看到结尾之前,我对发哥演的画家这个角色深深地陷入了矛盾之中。
在那位看起来人畜无害的艺术家的故事里,首先,画家三代做假钞,从没有被抓过,凭借的是严于律己的行规。画家的确是罪无可赦,因为他为了自己的利益,杀人无数。但他又能很鸡婆地为李问的爱情绞尽脑汁,在最开始就对李问做出承诺:等你跟我做完这票,你就去追回阮文。于是我对画家这个角色,又爱又恨。
每当画家被李问不合情意的善良气得不能说话的时候,所有情绪都表现在了他的眼神以及气鼓鼓的腮帮子上。不得不说,我发哥真TM帅。
可惜,这都是别人版本的故事主人公。
再来说说李问。
李问是个狠人。
他憋得了屈,放的下身段,聪明有手段,人狠心更冷。他有才华,有想法,画得了假钞,守得起行规。在他自己编造的故事里,他的绘画才能被画家认可,和最心爱的女人在一起过。
我认为他编造的这个故事里,除了为自己脱身,还有的是满足自己内心深处的虚荣和欲望。但他又是很可悲的一个人物。在电影最后,当女警官找到真正的阮文,告诉她案情的时候,阮文说,李问是她的邻居。这看起来令人诧异的结尾戛然而止,带给我的是对李问的又一认知。
在电影开头,所有人都认为,阮文和李问是一对有情人,实则不然。在阮文名声大噪之际,李问作为阮文的邻居,默默地注视着她。那个镜头有个特殊的分镜,一面是阮文站在光芒下目光朝下看了一眼李问,而李问深处黑暗,会望了一眼,不敢多看。我想这渲染的是一种可远观而不敢亵玩的爱慕之情。因为这种情愫,李问不敢染指阮文,他虽有野心却自卑着,不敢奢求这段爱情,我想这就是在他编造的故事中,为什么画家一直试图撮合他和阮文,还有为什么硬要让一个别的女人整容成阮文的样子作为替代品的原因。
从前后人物形象的对比,郭富城的演技不愧为一流。
虚构的故事里,画家对李问说过一句话:“放弃爱情的男人,不能成任何事。”李问被保释后,曾对吴清秀说过他们接下来“尽量”的爱情。他放弃了爱情,为了更高的利益。回想起他的结果,我想,这句话也许就是他自己对自己的嘲讽吧。
都说“港片已死”,《无双》或许是失落之殇后的又一次信念重燃。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无双是一部一流的犯罪电影,从导演的水平和选角的精准都是实打实的,港味十足,剧情反映现实,镜头切换、特效后期制作等反映成片实力。这电影不拿同期票房第一我估计会骂人。
当然,这部电影除了人物形象,剧情上也能从很多角度剖析,我就不一一阐述我的个人观点了,这电影太烧脑,说不完的。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