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海蓝之谜糊墙

灵感靠随缘,更新不定期
兴趣使然,感谢喜爱

【我在面包店打工的日子】瞳耀篇

*本文ooc

*写给我一个很好的朋友的贺文 @奶黄泡:D 祝你十八岁生日快乐,希望看的开心,不要打我,我文笔渣。




01
时间定位在展耀刚刚高考完那年暑假 。

展耀一直对心理学感兴趣,从小也看很多有关心理学的书籍,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填报了警官学院的心理学。 

展父纳闷:“我就不明白了,这么多学校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更好,你怎么就选了警官学院的犯罪心理学?” 
展耀笑笑,不置可否。

后来他被录取,他的班主任推荐他去一个朋友的面包店里打暑期工,做服务员,推销面包,说是能够接触各种客人,这样可以让展耀吸取一些有用的经验。

展耀给白羽瞳发微信:小白,我要去打工了。

白羽瞳:【黑人问号JPG】你?

展耀:嗯。

白羽瞳:我们不去学车了?

展耀:你以后载我就好了。

白羽瞳:不是,我已经报名了。

展耀:我没报啊。

白羽瞳:......你没报?我说你真是的,不是说好一起的吗?啧,不说这个,那你去哪打工?

展耀:XX面包店。

白羽瞳:我家楼下那间?

展耀:嗯。

屏幕前的白羽瞳笑了笑,回复道:好,我知道了。

展耀:你知道什么了?

白羽瞳没有回复。

02

面包店的工作不难,无非就是考验胆量,记忆和应变能力。

这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很讲究。

展耀第一天还不熟,他就在一旁观察店里的运作模式,并熟记每个产品的特征。

下午的时候,白羽瞳推开店门,就瞅见展耀低头看那些摆好的小蛋糕,皱着眉头,右手抬起,食指弯曲,有意无意地掂着下巴,嘴里还念叨着什么,没有看见他进来了。

“这个里面夹了红豆......这个是和肉松搅在一起的,所以是咸的......这个是柠檬口味的......”

白羽瞳觉得他这个样子可爱的很,伸手示意其他服务员不要过来之后,就悄悄溜到他身后,靠近他的耳畔,轻轻吹了一口气。

“啊!”展耀被吓得够呛,扭头一看,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你干嘛呀?”

白羽瞳装委屈道:“你个没心没肺的,我进来这么久你看不到?白做你的服务员去了。”

展耀挑眉:“我这是第一天,我还在熟悉环境。”

白羽瞳也不计较:“你这几点下班?”

“晚上十一点半。”

白羽瞳:“这么晚?”

“还好。”

“好个屁,你不知道对面那条街天天半夜闹事?”

展耀看着店里产品的价目,心里默默地记:“我又不去惹别人,别人不会来找我的。”

白羽瞳有点烦躁地叉腰,盯着他:“你想的也太天真了,你好歹也是要学心理学的人了,你难道不知道那些混混闹事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吗?”

展耀回了他一眼:“你别那么大声。再说了,不是还有你嘛。”

白羽瞳小声了一些:“你要我来接你?”

展耀嘴角一弯:“难道你今天过来不是跟我说这个的?”

白羽瞳眼神飘忽,随手拿了一条毛毛虫面包:“当然不是,我就是进来买包的......这个多少钱?”

展耀瞄了一眼价目表:“四块。”

白羽瞳塞给他一张十块钱,转身就要离开面包店:“不用找了。”

展耀抓住他的衣摆,白羽瞳顺着力道往后退了几步,刚好轻轻撞在展耀身上。

展耀凑近,在他耳边轻声说道:“下次不买东西,就不要来打扰我工作。”

白羽瞳一身鸡皮疙瘩,想立刻把人拽回家打一顿,想着这里有人,形象不太好,还是算了。

展耀看着白羽瞳悻悻地走了。

03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一个月过去了。

展耀熟悉地很快,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接待客人的要点,他已经能够通过在客人进门的时候就观察到他们的眼神和肢体动作,并推出他们需要什么。

比如较为着急的客人,他们通常会选择进门看到的东西,就不用上前去介绍产品;那些很少买面包的,眼睛通常不会紧紧盯着一个产品,他们的眼神是飘忽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展耀一般面对这种客人,都是给他们推荐比较贵一点的东西;而那些懂行的客人,会在进门的第一时间扫视店里的产品,手还会不自觉地往产品那边伸,遇到这样的客人展耀会直接告诉对方,这些都是当天生产,当天卖,让他们放心。

他语气温和,针对性强,跟人说话的时候直视对方的眼睛,这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再加上他长得好看,这个月店里的销售额有很大的提高。

老板今天到店里发工资,看见展耀,语气中吐露出开心:“展耀啊,工作了一个月了,感觉怎么样?”

展耀正在清点当天的存货,听到老板的话,就停下笔来:“感觉不错,我学到了很多。”

老板看了看他:“怎么说?”

展耀答道:“我看到了很多人,我能从他们在店里停留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面感受到不同的人生。”

毕竟是老朋友的学生,老板对展耀还是蛮关注的:“好好干,很多东西都是学校教不了的。”

展耀点头:“好。”

“明天放你一天假,休息休息,”老板看了看钟:“快十一点半了,你一个人回去?你家顺路吗?要不要我载你一程?”

展耀觉得老板有点热情:“谢谢老板,还是不用了,我有人来接。”

老板笑道:“是你家里人来接吗?”

展耀顿了一下:“嗯,对,家里人。”

“外面那辆兰博基尼,是来接你的吧?”

展耀愣住,往外一看,一辆白色的兰博基尼停在路边,车灯开了大灯,像是在显摆似的,远光闪得旁边迎面而来的小轿车来了个急刹,车主还开了车窗骂了几句。

展耀:“不是。”

老板闻言,没在意,随口说了句现在的土豪总是大半夜出来炫富,从抽屉里拿出钥匙扔在桌上:“你锁门,我先走了,记得拉闸。”

他走得飞快,要回家伺候老婆孩子了。

展耀慢慢悠悠地锁好门,拉好闸,等到一切都搞完了,才自动自觉地走近路边的兰博基尼。

他敲敲车窗:“小白。”

白羽瞳拉下车窗:“上车。”

展耀坐到副驾驶位,扣好安全带,用带有一丝怀疑的语气说:“你才练了没一个月你就敢开车了?”

白羽瞳:“你不相信我的技术?”

展耀:“我只是心疼车。你这车,哪来的?”

“我刚高考完,我姐就给我了。”

展耀:“那你是放弃了你的小电瓶车了?”

白羽瞳:“行了,别再给我提那破车,你上次说玩玩,刮了别人的车,钱还是我帮你垫的。”

展耀换了个话题:“你再不走,交警要来拍照了。”

白羽瞳看了他一眼,发动车子。

展耀一路上不说话。

白羽瞳开得很稳。

学车一个月达不到这种水平,很明显他练了很久,不然他不会轻易开豪车来接展耀。

“我说......”展耀刚想说什么,兰博基尼停了下来,等红绿灯。

展耀想“稍微”赞许白羽瞳的车技,抬头发现对方在看他。

看得格外地认真。

特别是在路灯的照耀下,白羽瞳眼里的像是有泪光,显得眼神更加真挚。

展耀被看得有些紧张,他没有察觉自己抿了一下嘴,若无其事地说:“你的车技还挺好的......”

“猫儿。”

展耀的话被打断了,右手被紧紧的握住。

白羽瞳单手开车。

展耀打工一个月,反应能力自认为还不错,此时此刻,他有些无措。

他心跳忽然快得超出了掌控范围,他想动,右手却感到异常无力,大脑一片空白,就这么任由他握着。

从小到大以来,两个人虽然打打闹闹,却不逾矩,尽管有暧昧,又能死守住那条线。

毕竟还小。

绿灯到了,兰博基尼开动,两人的手还在紧握。

口袋里的手机响了,是零点计时的闹钟。

“猫儿。”白羽瞳放开了手。

展耀擦擦手汗:“干嘛?”

“零点过了。”

“那又怎么样?”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

“......”

“你说这个月我天天到你们店里消费,天天来接你,你是不是得有什么表示?”

“我觉得我没什么能表示的。”

白羽瞳一字一顿:“你可以,以身相许,你看怎么样?”

“不怎么样。”

“那你想怎么样?”

展耀伸手,回握了他,抓的很紧,没有放开:“这样。”

两人相顾无言。

展耀看起来气定神闲,白羽瞳知道他心情不错。

白羽瞳没学过心理学,却对展耀的心里了解得一清二楚。

“我今天休假。”展耀到家的时候对他说。

白羽瞳没说什么,笑着开车走了。

end.

————————————————

明天,真的七夕了。
作为一只单身狗,我觉得我是不用过的。
祝大家七夕快乐。

评论(1)

热度(50)